群团工作

车间里来了“新工人”

2021-11-12 来源:义煤公司

  11月9日,冬日的矿区气温骤降,寒气袭人。孟津煤矿机修车间内却是一派繁忙景象。正在作业的维修工宋师傅发现车间里来了一位“新工人”,只见这位工人穿着一身工作服,头戴安全帽,大步走进车间。

  宋师傅仔细一看,这不是该矿党委书记陈涛吗?“陈书记,您咋来了?”宋师傅放下手里的活,上前打招呼。“师傅,您好!我是来向你们拜师学艺的,不知道您欢迎不欢迎?”陈涛走上前,握住宋师傅的手说道。“咋能不欢迎!您能来车间指导工作,俺们打心眼里高兴!”这时机修车间主任曹延波上前介绍说,宋师傅是机修车间的技术骨干,各项工作都能拿得起放得下。陈涛很是高兴,便和宋师傅拉起了家常。“家里几口人?收入咋样?工作上有啥困难……”宋师傅一一回答。当看到宋师傅正在维修防爆开关时,陈涛就虚心求教。宋师傅熟练地讲解起开关的工作原理、接线方法、故障处理,陈涛则一边听,一边询问,俨然一名“新工人”。

  当陈涛看到一名职工正在加工配件时,便走上前了解情况。这名职工高兴地介绍说,这是车间刚刚研制发明的压力机,所有材料都是利用废旧物资改装的,能为矿上节约近3万元。陈涛听了非常高兴,连连称赞。为了体验设备性能,陈涛走上前,在这位师傅的指导下加工配件。只见他一手握着操作把,一手扶着配件,小心翼翼地操作着。当加工完一个配件时,陈涛说:“看似简单的活儿,操作起来却不那么容易,没有一定的技术是不行的,工人师傅真是了不起啊!”

  这时位于机修车间西南角的钻床隆隆作响,两位职工正在加工井下急需的配件。陈涛上前说:“师傅们,你们辛苦了!”看到陈书记,这两名职工停下工作,围了上来。当陈涛听说他们一位是班长,今年还不到30岁时,非常欣慰地说:“班组长虽然是兵头将尾,但是至关重要。实践证明,班组长在处理许多突发事件面前,应变能力很强。大家要学习白国周‘六个三’工作法,当好班组长,适应新形势,为矿井发展贡献力量。”说完,陈涛详细了解钻床情况,班长邓亚峰介绍说,这台钻床是他们从废旧物资里淘宝淘来的,经过维修后加工配件不成问题,并把操作要领详细做了介绍。陈涛还在邓亚峰的指导下,现场加工起了配件。看着陈涛专注的样子,此时此刻,机修车间干部职工感觉心暖了,干劲更足了。

  走进基层一线,当好一天工人,切身感受工人师傅们的工作环境和劳动过程是该矿开展“与工人交朋友、拜工人为师傅”活动的一个缩影。自活动开展以来,该矿党委建立班子成员、科室干部包保区队联系点,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当工人、摸实情,并及时解决问题。同时该矿党委还创新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不断转变干部作风,拉近干群距离,凝聚起建设现代化新义煤的强大合力。(王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