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践行新理念 | 耿村煤矿:跛行千里 志在凌云

2021-12-14 来源:义煤公司

连日来,耿村煤矿以“四个义煤”为统领,以提升“六种能力”为引领,瞄准全年任务,对标先进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弥补短板不足,以“跛行千里、志在凌云”的态度,齐心协力为建设“思想观念新、法规意识强、管理提升快、转型发展好”的现代化新义煤贡献力量。

严抓教育引导。该矿积极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运用典型事故案例,采用“回头看”的形式强化职工教育,切实让身边人、身边事起到警示、感化作用,真正以事故教训推动安全工作全面开展。通过进班会、安全例会等方式,利用矿OA网、微信公众号等有效载体,大力宣传“白国周班组管理法”,引导职工加强自主保安、互保联保安全意识,并采取因人施教方法,做好安全不放心人员思想教育工作,全面提升矿井整体安全水平,凝聚安全合力。

紧抓现场管理。该矿严格按照义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中超在耿村煤矿调研时提出的“四抓”要求,加大安全检查、薄弱环节及三违、不履职人员的督察力度,切实把问题查准、查清、查透。同时,严格做好过程监督,严格执行各项标准,对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和设备隐患,明确责任、要求、时间,使制度得到落实,有效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深抓思想认识。全面开展思想意识整顿,要求基层区队负责人要以“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为学习重点,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班组长要以“学习白国周 当好班组长”活动为重点,切实将“六个三”班组管理法落实在班组管理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升班组管理水平;机关科室要以“与工人交朋友 拜工人为师傅”活动为重点,积极主动和职工进行沟通交流,诚心诚意关心关爱职工工作生活,增强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

细抓检查整改。在严格落实“三不四可”理念的基础上,定时开展拉网式安全检查,各业务职能部门检查人员在检查、验收中做到上尺上线,坚决克服工作中存在的监督不到位,检查不细致的现象,从落实领导分管责任、区队直接责任、科室业务指导责任、安检监管责任、各岗位互保联保责任五个方面齐头并进,对安全指标考核一丝不苟,严格执行奖罚制度,切实做好“三个到位”,使安全管理无死角、无盲点,为努力建设现代化新义煤提供不竭动力。(李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