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永龙精煤煤棚推拉门改造 节省费用近6万元

2021-12-15 来源:义煤公司

  永龙精煤利用废旧彩钢瓦完成矸石棚、煤泥棚大门改造,节省生产支出费用近6万元。

  12月13日,笔者来到矸石棚大门附近,抬头便望见机电车间职工梁文明身上绑着安全绳,戴着防护手套,正站在6米多高的登高车工作斗里,一手持面具,一手举焊枪,焊条“滋滋”冒出火光……不一会儿,一个小滑轮就被成功固定在预留的滑道里。

  “咱们这次改造,主要是用前期废旧的彩钢瓦做门皮,用方钢横竖焊接自制大门骨架,再用槽钢做滑道,通过量体裁衣、巧妙设计,8米多宽的矸石棚推拉门就出炉了。真没想到,这么一个看似不起眼的改造竟然能为公司省下那么多钱。”施工监护人、机电车间主任李海帮有些自豪地向笔者介绍。

  据了解,该厂自煤棚封闭以来,一直使用的是电动卷帘门,这种门灵巧轻便,但缺陷也很明显。由于公司地处高位,大风天气较多。在这种环境下,电动卷帘门就很容易被风吹变形,如果强行使用可能出现拉断链条、烧毁控制器等问题。每次联系厂家现场维修,都要花费一笔不小的支出。

  为此,公司组织一批技术骨干,在现场勘查、集中探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决定将电动卷帘门改成推拉门。这一项目如果交由外委单位施工,仅单个大门施工费用就近3万元。为省下这笔费用,机电车间立即筹划完成这项任务。他们积极开动脑筋,从细处入手,没有铁皮就用废旧的彩钢瓦替代,需要钢架加固就自己下料焊接,施工过程中需用到登高车,便提前与外委单位沟通错峰使用。为缩短施工时间,机电车间一边做好生产检修,一边挤出时间赶工期,做到检修、改造两不误。

  仅仅用了10天时间,公司就完成了矸石棚、煤泥棚的推拉门改造,节省生产支出费用近6万元。改造后的推拉门故障率低,维修成本低,门体坚固、耐用,有更好地抗风能力。(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