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

永龙精煤:拜师学技交朋友 倾心服务解难题

2021-12-17 来源:义煤公司

  “专题政治学习会该怎么开,工人朋友通过什么方式结交,拜师学技成效如何才能保障,基层困难怎样才能更快更好解决?”近日,永龙精煤以专题座谈形式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在“与工人交朋友、拜工人为师傅”活动中做到“规定动作”不走形,“自选动作”有特色,坚持目标导向,狠抓责任落实,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办好,交出一份让职工满意的答卷。

  班子带队进车间。“建党百年经历了四个历史时期,实现了三次指导思想的新飞跃,大家有谁知道分别是哪四个时期,哪三次飞跃?”12月6日,永龙精煤总经理凌丽伟在洗煤车间会议室通过主讲和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向车间干部职工宣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与工人交朋友、拜工人为师傅”活动开展以来,这已经是他第八次到包保车间参加专题政治学习会,除此之外,他还经常参加车间进班会、安全日活动、安全办公会等。

  据悉,为确保专题政治学习会开好开实,该公司把领导干部分成三组分别包保三个车间,每组指定专门联络人,活动时由班子成员带队到包保部门讲政治理论、讲安全知识、讲煤炭行情和企业发展现状,询问职工存在难处,征集职工合理化建议,引导广大职工在思想上形成统一共识,凝聚强大发展合力。

  下沉一线交朋友。穿上工作衣、戴上安全帽、系好劳保鞋,放低身段走入职工队伍中,融入车间大家庭,只有将心比心、真情真意、相互加深了解,才能在真正意义上交到朋友。为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公司统一发放《谈心谈话记录本》,要求全体领导干部利用各种机会主动接近工人,每月至少与包保车间两名以上工人交心谈话,谈工作状态、谈学习情况、谈生活状况,切实做到“三必谈”,在交到朋友的基础上,与朋友互加微信,并建立信息台账,随时掌握了解职工动态信息,方便第一时间解决职工“急难愁盼”。

  “与一线工人交朋友就是要把工人的冷暖挂在心上,职工有需要,我们就要有行动,职工对我们满意了,工作起来也就更有活力了,我们的工作相对也会更好开展了。”支部书记杨学民在活动中多次向中层干部强调。

  转变身份当学徒。“申师傅,煤泥压滤机要注包多久才能卸料,卸料时有什么省力的技巧吗?”销售科副科长雷建德自从向岗位司机申中东交上拜师贴后,每天都有很多问题向自己的师傅询问,在与师傅共同劳作的过程中,看着师傅忙碌的身影,感受着周围不一样的工作环境,他真实感受到了一线工人的不容易。当得知工人防尘口罩不够用,他立即记入问题清单并跟踪落实。

  该公司创新工作思路,在丰富活动形式上做文章,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活动中要下沉一线当工人,严格做到“四个一”,即每月至少到包保车间拜一名师傅,至少向师傅学习一项技能,提交一份自我总结,通过一份考核鉴定。徒弟根据需求定向选择师傅,师傅根据徒弟表现从工作态度、技能掌握情况等方面综合打分,班组、车间根据反映问题落实情况进行鉴定,工作中相互促进,真正实现工作在一线推进,作风在一线转变,问题在一线解决,形象在一线树立。

  自“与工人交朋友、拜工人为师傅”活动以来,永龙精煤领导干部始终坚持以“我为职工办实事”为出发点,针对车间、职工存在的困难和反映的问题,集中讨论、制订措施、压实责任,建立工作台账并逐个销号处理,不断将职工的“问题清单”变为“满意清单”,把职工的期盼变为共同奋斗的动力,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热情,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努力建设现代化新义煤上来。(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