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耿村煤矿智能化建设再添新“武器”

2021-12-17 来源:义煤公司

  “有了这个X射线,坐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通过电脑查看胶带运转情况,胶带内部钢丝绳出现任何‘病灶’,都能及时发现,真是安全又快捷呀……”12月13日,在耿村煤矿12采区上山强力胶带处,该矿机电三队检修班班长郝小五指着胶带上安装的新“武器”开心地说。

  为进一步加大智能化矿山建设力度,将智能化技术和装备投入现场管理中,近日,耿村煤矿为井下重要地段大型强力胶带运输机安装了新式“武器”,有力护航矿井安全生产。

  该矿此次新增添的是矿用钢丝绳芯输送带X射线实时在线检测系统。该系统由防爆主机、矿用X射线发射与接受箱、防爆计算机组成,在不影响胶带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可实时监测胶带内部钢丝绳状况,并以X光照片的形式实时传输至网络。经过专业软件分析,可对胶带状况做出准确判断,相当于对胶带做了“全身体检”。该矿调度室、智能化办公室等相关科室都能远程观察设备运转状况,还可以随时查看往期视频记录,极大地提高了胶带安全运行系数。

  “煤矿智能化建设是事关煤炭企业安全高效发展和保障安全生产的重大科技工程。耿村煤矿按照煤矿智能化矿山建设的要求,在做好综采、综掘智能化建设的基础上,又把智能化建设延伸到皮带运输系统,既是满足正常生产的必要条件,也是安全生产的重点环节,为矿山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该矿副矿长张松涛说。(李艳丽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