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党旗飘扬人心暖 全员齐心同战疫

2022-01-04 来源:义煤公司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经过全矿共同努力,咱们全员第一轮核酸检测报告均为阴性,我们要总结经验,严细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第二轮核酸检测……”这是1月1日,新安煤矿疫情防控紧急会议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郝光华向与会人员讲评“战果”的一幕。

  2021年最后一天,周边地区疫情突发,一夜之间全矿进入了“战时”状态,大阵仗的核酸检测“战斗”迅速打响。随之1月2日第二轮核酸检测全面开启。要想打赢这场硬仗,前期工作是关键,入户调查是重头戏,地方沟通,抽调人员,103人迅速组成入户宣传服务队前往包片区域,白天单位上班,夜晚挑灯夜战,全力以赴开展入户调查、采集信息,加班熬夜到凌晨,为全员核酸检测提供有力依据……

  调整方案、划分区域、设置点位……经过周密地筹备,4个职工检测点和2个家属绿色通道同时开启,综合协调、医疗服务、秩序维持、后勤保障、纪律监督五个小组立即到位,排队区、缓冲区、候检区、检测区规范有序,整个检测现场紧张忙碌、秩序井然。

  医护人员“全副武装”,身着防护服、佩戴防护面罩,在进行酒精消毒后逐一采样。待检人员一律佩戴好口罩,分批次、分时段到指定地点按照流程图一步步进行。从摘下口罩,配合采集样本,到迅速离开,整个过程不到30秒。“今天检测任务虽然很重,但是我们一定会尽全力完成任务。”医护人员孙岸卉坚定地说。

  “这次大家配合检测工作很积极,检测的意识更强了,现场工作效率更高了。”后勤中心赵宝峰介绍说,随着职工对疫情的深入了解,加之工作人员也有了较为丰富的实战经验,这次核酸检测工作开展得很顺利。

  “我参加、我报名、让我去……”,在得知矿区核酸检测工作需要大批志愿者协助时,党员、干部、职工纷纷扫码加入“助力检测 防疫有我”微信群,自发报名,争抢参加。“从我们发出倡议到60名志愿者集结完毕,整个过程不足两小时,特别感动。”人力资源科李文嘉骄傲地说道。

  秩序维护、注意事项播报、信息登记……在这场战疫中,有这样一群人,搀扶老人有他们的陪伴,维持秩序有他们的呼喊,忙前跑后有他们的身影,28名政治班长、红色轻骑兵、青年志愿者协同作战,引领、整队、扫码……分工明确,有条不紊,他们在出入口引导等候检测的职工,在登记区协助家属录入信息,时时提醒注意事项,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抬轮椅,大家从早上7点开始忙碌,连续奋战12个小时,腿站肿了,嗓子喊哑了,但没人叫累喊苦,冬日暖阳下,红色的“共产党员”袖章、亮眼的红马甲格外“吸睛”,热情的笑脸传递着浓浓温暖。

  新安大地,微光汇聚,无论是一线,还是后方,一颗颗心,一双双手,一束束温暖的光,汇聚成战疫必胜的强大力量。(张颖 黄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