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中超在义煤公司1月10日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讲大局、讲科学、讲细节、讲奉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2-01-12 来源:义煤公司

  1月10日,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中超在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当前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暴发态势,形势严峻复杂。要讲大局、讲科学、讲细节、讲奉献,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为建设现代化新义煤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李中超强调,一是讲大局。疫情是共同的敌人,防控是共同的责任。要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要从关键环节着手,从微小细节入手,不留一丝隐患,不放一个死角,以着眼大局的统筹、细致周全的部署、严谨周密的措施,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专班运作、分工负责的常态化工作机制,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同时,每个人都要讲大局,不能置身事外,更不能成为其中的薄弱环节,要再鼓一把劲、再加一把力,密织疫情防控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夯基垒土。

  二是讲科学。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场全民行动,更是一场科学战役。通过查摆近两年的战疫经验和无数事例反复证明,只有相信科学、尊崇科学、依靠科学,掌握病毒感染的科学知识、懂得疫情的传播规律、明晰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才能做到科学有序防控。科学防治既要有科学的认识,也要有科学的方法,无论是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的精准到位,还是防控指挥体系的有效应对,各个防控主体都要坚持科学的态度,采用科学的方法,坚持精准施策、协同配合,有针对性地加强源头控制,加强发热门诊双通道建设,进一步增强抗击疫情的底气和勇气,通过群策群力、群防群治,让各项防控举措更加有力、取得实效,把疫情的危害降到最低。

  三是讲细节。宁可防其大,不可疏其小。科学研究表明,相较历史上的其它呼吸道病毒,新冠病毒的传播规律并无特殊,关键是要筑牢联防联控体系,及时切断传播途径,其中细节极为重要,容不得丝毫松懈,来不得半点取巧。机关和各单位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不放过任何防控细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容易忽视的死角加大清查力度,要将人员出入测温、“双码”验证、实名信息登记等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戒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各负其责、各尽其责,全面复盘防控方案,主动查找潜在风险,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打好制度“补丁”,全力以赴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四是讲奉献。疫情防控,道阻且长。广大干部职工要持续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及能吃苦、讲奉献,能担当、善作为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长期作战”和疫情防控一盘棋思想,让敬业精神激发潜在本能,多一分认真和严谨,少一分疏漏和失误,最大限度凝聚疫情防控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韩新坡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