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排忧解难助安全 齐心协力促发展——耿村煤矿“与工人交朋友 拜工人为师傅”活动开展侧记

2022-01-14 来源:义煤公司

  耿村煤矿深入开展“与工人交朋友、拜工人为师傅”活动以来,全矿各级领导干部共交朋友789人,拜师傅255人,参加基层单位进班会、安全会等837次,开展谈心谈话2700余人次。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但是否起到了为职工排忧解难、促进矿井安全生产的作用?带着疑问,笔者决定一探究竟。

  齐心共筑安全防线

  “我交的朋友小董是综机安装队职工,他每月都有违章记录。我俩交朋友后,每次上班前我都发微信叮嘱他注意安全,每周与他深入聊天两次,12月份他一次违章都没有。”该矿纪监审科科长史永明讲自己的交友成果。

  “我交的朋友王丽娟,她和丈夫身体都不太好,需长期吃药,家庭本就困难,去年11月,孩子又因骨盆脱落急需筹钱做手术,我通过水滴筹平台帮她筹集两万多元,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后勤中心副主任刘帅说。

  1月10日,耿村煤矿“与工人交朋友、拜工人为师傅”交流研讨会上,大家汇聚一堂,畅所欲言,纷纷讲述着自己和朋友的故事,体现了该矿“与工人交朋友、拜工人为师傅”活动取得的实效。据悉,该矿开展的“精准交朋友”活动,党员干部重点选取生活有困难、思想不稳定、有安全违章的职工精准交友,在日常交流、谈心谈话中建立友谊,真正了解职工需求,精准“对症下药”,解决实际困难,增强职工的归属感、责任心,营造和谐稳定的干群关系,为矿井安全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携手探索发展路径

  “我师傅是运输队检修班班长程少平,他可是机械修理专家,特别擅长小革小新,越跟着他学,越觉得自己还有许多不足……”机运科副科长汤飞黄谈着拜师感受。

  “我师傅可是义煤采煤机司机比武第一名,他对采煤机淘汰下来的平滑靴配件进行加工再利用,一个配件就为我矿节约好几万元……”机修车间党支部书记对自己的师傅庞增矿赞誉有加。

  1月11日,笔者在井口碰到几个“徒弟”与师傅并肩下井,他们言语间对师傅的尊敬和认同,让笔者感受到了该矿学习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而这得益于该矿“定向拜师傅”的积极探索。该矿要求所有中层干部选择师傅时,必须结合自身业务,以能从师傅身上切实学到本领为目标,在与师傅同下同上同劳动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下沉一线学其所长、补己所短,不断提升自身“六种能力”,确保作风在一线转变,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活动开展以来,该矿各级领导干部在深入基层一线学习提高过程中,解决了制约安全生产各类问题32条,矿井安全生产氛围愈加和谐稳定。

  创新载体谋划新篇

  “1月12日,防冲科副科长段晋义到13200下巷,就泄压钻孔施工进行指导。”

  “1月12日晚,综合办主任于世祥到综采一队参加零点班进班会,宣传贯彻最新疫情防控精神,并与职工一起安全宣誓。”

  耿村煤矿“与工人交朋友、拜工人为师傅”微信交流群中,各单位下基层拜师交友的信息时时出现,这是该矿将活动做深做实的创新之举。该矿不断创新举措、拓宽思路,将活动形式、交友比例、下基层次数、解决问题条数等纳入量化考核,每周统计、每月考核,用激励机制推进活动取得实效。同时,该矿成立活动微信群,要求全矿干部将自己交朋友、学技能的现场照片发至群中,既可实时督导,又方便别人借鉴学习,使大家学习有压力,交友有动力。该矿还鼓励大家结合各自实际,多纬度探索交友帮扶途径,并将好的做法分享推广,实现难题共破、经验共享,真正让“与工人交朋友、拜工人为师傅”活动在该矿“活”起来、“动”起来,成效“显”出来。

  “每季度,我们会对交朋友、拜师傅对象进行更换,确保实现全覆盖,也以此方式不断扩大干部的‘朋友圈’,让他们真正了解职工的‘生活圈’,使党员干部在提升素质能力的同时切实转变作风,从而实现矿井干群关系亲密和谐、安全生产平稳有序的最终目标,为建设现代化新义煤再立新功。”该矿矿长杜建鹏坚定地说。(任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