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义煤集团召开老干部及先进模范座谈会

2022-02-14 来源:义煤集团

  2月12日,义煤集团召开老干部及先进模范座谈会,通报2021年工作整体情况及2022年工作打算,就2022年行政工作报告征求老干部、先进模范代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努力建设现代化新义煤。李玉成、王育亭、张玉璞、阎其祥、张中岐、孙学斌、翟二安、戴兴志、魏增亮等老领导,义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中超,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任春星,公司领导郭亮、任贵品等参加会议。

  在听取了老领导和先进模范代表的发言后,李中超指出,各位老领导精神饱满、思路清晰、感情真挚,讲述的都是肺腑之言,使我深受感动。大家始终心系企业改革发展,退休不褪色,余热映初心,你们是热爱义煤、尊重义煤、发展义煤、奉献义煤的先进代表,是值得大家永远学习的教科书,也是永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金山银山,更是企业永久的宝贵财富。先进模范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团队的杰出代表,要提升他们的地位,宣传好他们的事迹、落实好各项待遇,推动更多先进模范竞相涌现,大力营造尊重先进、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李中超表示,我个人自参加工作之日起就在义煤,是义煤培养了我。在具体工作中运用的方式方法和管理理念,也是向义煤诸多老领导学习而来。在未来的日子里,我愿和老领导一道,依靠职工、团结职工,共同建设现代化新义煤。

  李中超强调,一是义煤2021年各项工作稳妥推进。2021年,义煤集团在河南能源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下,特别是在义煤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关怀下,难中求进、居危思危,发生了诸多变化。首先,凝聚了人心。通过有力擎起国企担当,一系列措施办法的有效实施,企业的形象大幅提升,职工的士气空前高涨,大家找回了义煤的自信和自强,不断引领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其次,扎扎实实守住安全底线,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紧盯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环节,提炼总结了“3456”安全管理工作机制,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把安全管理的重点向“盲区”延伸。同时,盯紧抓实矿井资源储备工作,在扩界扩边扩能中实现永续发展;另外,大力倡导文化引领。义煤作为老牌国企,多年来创造了很多辉煌和成就,经验做法、品牌案例数不胜数,要大力弘扬“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义海精神和百年观音堂红色基因,通过文化引领,重新擦亮精神底色,用精神的旗帜感召人、鼓舞人,凝聚强大发展合力。

  二是2022年各项工作稳中求进。2022年是现代化新义煤建设的开局之年,“稳增长、防风险、促转型”是总基调。稳增长符合国家政策,就是要稳中求进;防风险就是要全面梳理分析各自工作领域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制定防范化解风险的具体方案并抓好落实,切实提高风险化解能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转型就是做精做优煤炭主业,这是唯一的主业,也是核心竞争力,在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努力实现转型升级。

  三是共建现代化新义煤。提出建设“思想观念新、法规意识强、管理提升快、转型发展好”的现代化新义煤,是顺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要求的具体实践。要按照河南能源总体要求,结合义煤实际情况和具体规划,办好10件民生实事,把企业职工利益维护好,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持续弘扬领导先行、亲力亲为的新风尚,在职责使命、矛盾问题面前毫不退缩、勇挑重担,始终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用干劲、闯劲、钻劲鼓舞带动广大干部职工,争做建设现代化新义煤的奋斗者,共建义煤美好的明天。

  任春星通报了义煤2021年工作整体情况及2022年工作打算。他说,下一步将在河南能源和义煤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的关心支持下,以建设现代化新义煤为目标,用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环保、生产销售、亏损源治理、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上,老领导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向义煤领导班子提出了希望和建议。他们认为,义煤当前发展思路清晰,应对措施得力,要通过转变思路、深挖内潜,精细管理、提质增效,全力以赴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推动义煤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并将时刻关心和支持义煤发展,继续发挥余热,各展所长,不遗余力为义煤发展再作新贡献。先进模范代表表示,在义煤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昂的斗志和坚定的信心迎接各种困难与挑战,为努力建设现代化新义煤再立新功!(韩新坡 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