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隆重召开三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22年工作会议

2022-02-24 来源:义煤集团

  2月23日,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22年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义煤大酒店二楼西会议室。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中超主持大会并作总结讲话,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任春星作行政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任贵品作工会工作报告。大会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河南能源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在建设现代化新义煤征程中迈出新的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中超、任春星、郭亮、任贵品、丁剑、王长利、段新伟、杜青炎、聂振伟、杨运峰、胡刚等公司领导,大会主席团成员、部分职工代表和工会会员代表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代表团其他代表、列席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下午两点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大会听取了任春星代表义煤集团所作的题为《埋头苦干、团结实干、创新巧干,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新义煤而努力奋斗》的行政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2021年公司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科学分析了企业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报告提出,2022年义煤集团总体工作思路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稳增长、防风险、促转型”工作总基调,树立“埋头苦干、团结实干、创新巧干”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新义煤,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新义煤,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重点安排部署了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心无旁骛抓安全;二是聚精会神抓生产;三是严抓细管提效益;四是精心谋划促转型;五是攻坚克难破瓶颈;六是全员学习提素质;七是全心全意保民生;八是万众一心聚合力,为建设现代化新义煤营造良好环境。

  任贵品代表义煤集团工会委员会作工会工作报告。2022年工会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及省总工会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在公司党委和河南能源工会坚强领导下,坚持“稳增长、防风险、促转型”工作总基调,树立“埋头苦干、团结实干、创新巧干”工作作风,深入践行“职工是第一牵挂”理念,大力弘扬劳动、劳模、工匠精神,围绕企业中心工作,聚焦“五项”重点,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矢志不渝跟党走、聚焦发展绘蓝图,为建设现代化新义煤交出圆满的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讨论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义煤集团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安全环保工作报告、2021年财务决算和2022年财务预算报告,以及其它报告和议案的决议。会议表彰了2021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劳模代表李前进和志愿者代表杨晶宣读了倡议书。

  李中超在大会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义煤集团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顶住了压力、克服了阻力、保持了定力、激发了活力,在守好安全环保稳定基本盘的同时,扭亏为盈,实现了整体工作平稳有序。同时,启动和推进了河南豫西煤炭储备基地项目建设和铝资源合作;义海公司敢于走出去托管了大头羊等煤矿的生产经营;公司还专门成立了矿井扩界扩边扩能扩产工作专班;千方百计补工资、涨工资,补缴了部分社保费用和职工住房公积金,发放了采暖补贴;深入挖掘提炼了“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有声有色开展了党史教育“十个百”系列活动。“四个义煤”响彻矿区、现代化新义煤催人奋进、“与工人交朋友,拜工人为师傅”深入人心、“学习白国周,当好班组长”持续深化,矿区上下呈现人人向上、士气高昂、前景向好、重振雄风的良好态势和趋势。

  李中超强调,一要深刻认识弘扬“四个义煤”新风尚的重要意义,坚定理想和信念。要深刻认识到弘扬“四个义煤”新风尚的重要意义,把宣贯“四个义煤”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使“热爱义煤、尊重义煤、发展义煤、奉献义煤”成为每个义煤人的自觉和行动。要坚持把弘扬“四个义煤”新风尚与学习宣传“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新时代义海精神”“百年观音堂红色精神”和“我当志愿者”等义煤光荣传统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前行的动力。要继承和发扬义煤原有的感恩文化创建成果,与时俱进赋予感恩文化新时代新内涵,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增强义煤大家庭的凝聚力、向心力。

  二要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新义煤的丰富内涵,坚定目标和方向。提出建设“思想观念新、法规意识强、管理提升快、转型发展好”的现代化新义煤目标,是公司党政班子正视自身短板、挖掘发展优势、符合历史逻辑,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结果。要转变思想观念、树牢法规意识、提升管理水平、全方位转型发展,重塑义煤新形象。

  三要深刻认识“3456”安全管理工作机制的重要作用,坚定责任和担当。在安全管理方面重点推行“3456”安全管理工作机制。“3”指三抓,即:抓安全就是抓生产、抓接替,抓安全就是抓管理、抓效益,抓安全就是抓党建、抓人心;“4”指“四自管理”,即:职工自律、班组自治、区队自控、矿井自主;“5”指五项举措,即:推行安全红线管理、岗位作业流程、薄弱环节管控、基层基础建设和借助上级、地方政府部门力量加大安全监督力度;“6”指提升干部六种能力,即:政治能力、学习能力、决策能力、应急能力、持续能力、文字能力。同时,要夯实“三抓”促发展,强化“四自”练内功,推行“五项举措”控风险,为建设现代化新义煤打下坚实基础。

  四要深刻认识推进党建高质量的重要要求,坚定初心和使命。要强化党建统领作用,夯实党建基础,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作风转变,办好为民实事,明确责任、时间和标准,真心真意解决职工“急难愁盼”的问题,千方百计提升职工的满意度和幸福感,确保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完成所有议程后,大会在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韩新坡 袁焕新孔令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