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共产党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大会召开

2022-02-24 来源:义煤集团

  2月23日,中国共产党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大会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总结和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及义煤集团重点工作,以建设现代化新义煤为目标,以“四个义煤”为思想基础,动员公司上下凝聚攻坚克难正能量,努力在推动河南能源打造“一流企业”、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作出“义煤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义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中超代表义煤集团党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会议由义煤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任春星主持。公司领导郭亮、任贵品、丁剑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李中超所作的工作报告。表决了关于《义煤集团党委一届五次全会会议的决议(草案)》;表决了《义煤集团建立“3456”安全管理工作机制的决议(草案)》。

  会议充分肯定了义煤集团党委常委过去一年的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义煤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特大洪涝灾害、多轮疫情变化以及艰巨的改革脱困任务,在河南能源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义煤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谋全局、抓根本、抢机遇,迅速理清发展思路,科学提出发展目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内强管理、外树形象,精准施策,全面发力。577个基层党组织、1.1万名共产党员、3.8万名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团结奋斗,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义煤形象、义煤力量、义煤品牌,再次向世人展示和传播。今天的义煤开始步入良性轨道,重新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会议深刻分析了义煤集团当前面临的内外部形势、自身的优势和短板,提出了2022年总体工作思路,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河南能源一届五次全会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增长、防风险、促转型工作总基调,以建设现代化新义煤为目标,以“四个义煤”为思想基础,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努力在推动河南能源打造“一流企业”、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作出“义煤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河南能源实现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的决战之年,也是建设现代化新义煤的开局之年。要深刻把握内外形势的“两个变化”,在风险挑战中争取主动、赢得先机。要深刻认识义煤自身的“两个现实”,更加坚定不移地办好自己的事。要深刻理解企业发展的“两个维度”,科学谋划各项工作,行稳致远。

  围绕2022年工作思路,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防范风险强根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系统思维,把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大局平安、和谐、稳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和最重要的大局。坚定不移转型升级蓄后劲。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既要立足现有产业现状,又要着眼企业长远发展,把煤炭主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夯实核心竞争力,推动义煤由单一煤炭生产商向大型清洁能源供应商、服务商转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激活力。要认真贯彻、扎实推进河南能源国企三年行动改革方案,确保按期完成;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理顺各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规范党委前置把关程序;要不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树立市场化思维,坚持内部选聘与公开竞聘相结合,加大市场化选聘比例,完善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分配的机制。坚定不移强化管理提效能。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系统思维,切实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完善绩效考核体系,不断加强对标管理,持续推进依法治企,持续优化人力资源结构,统筹运销管理,依靠自身优势,激发潜力。坚定不移创新驱动增动力。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创新要素聚集,努力构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高地。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固根魂。建设现代化新义煤,核心在各级党组织,关键在全体职工。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发挥党建的政治引领力、基层组织力和发展推动力,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义煤发展高质量。

  会议号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义煤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切实肩负起建设现代化新义煤的光荣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锚定目标、稳中求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交出一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广大职工、无愧于自己的答卷。

  会上,义煤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亮传达了河南能源党委一届五次全会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和河南能源2022年度工作会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会议精神;党委副书记任贵品对义煤集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工作安排;副总经理丁剑作《义煤集团建立“3456”安全管理工作机制的意见》说明。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孔令征 韩新坡 袁焕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