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笃行不怠 勇毅前行 努力建设现代化新义煤——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胜利召开

2022-02-25 来源:义煤集团

  春回大地热潮涌,处处皆闻进取声。2月23日,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胜利召开。这是义煤集团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大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更是义煤集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在河南能源实现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的决战之年、建设现代化新义煤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动员大会、誓师大会。我们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奋勇前进中舒展,时代的华章必然在砥砺前行中开篇。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义煤集团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特大洪涝灾害、多轮疫情变化以及艰巨的改革脱困任务,在河南能源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义煤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谋全局、抓根本、抢机遇,在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引领企业从极度困难的局面中逐步走出,实现了扭亏为盈,开始步入良性轨道,重新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这张令人瞩目的成绩单,是义煤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始终弘扬“四个义煤”新风尚,与企业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的结果,凝聚着每一个义煤人的智慧和力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河南能源实现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的决战之年,也是建设现代化新义煤的开局之年。必须深刻把握义煤的历史定位和国企担当,准确把握内外部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把情况吃透,把问题找准,把措施定实,努力奋进新时代、开创新局面、建设新义煤。

  中国共产党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确立了未来一个时期的总体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河南能源一届五次全会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增长、防风险、促转型工作总基调,以建设现代化新义煤为目标,以“四个义煤”为思想基础,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努力在推动河南能源打造“一流企业”、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作出义煤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起步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蓝图既已绘就,必须激情满怀,深耕义煤,续写芳华。

  当前摆在义煤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义煤集团党委工作部署,发扬“埋头苦干、团结实干、创新巧干”的三干作风,坚定目标,干字当头,自信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确保开好局、起好步、献厚礼。

  要坚定不移防范风险强根基。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系统思维,把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大局平安、和谐、稳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和最重要的大局,确保职工安全、矿区安宁。

  要坚定不移转型升级蓄后劲。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既要立足现有产业现状,又要着眼企业长远发展,把煤炭主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夯实核心竞争力,推动义煤由单一煤炭生产商向大型清洁能源供应商、服务商转变。

  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激活力。改革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推动企业大踏步前进的重要法宝。要认真贯彻、扎实推进河南能源国企三年行动改革方案,确保按期完成。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加大授放权力度,做到能放则放、应放尽放。

  要坚定不移强化管理提效能。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系统思维,切实提高经济运行质量。要完善绩效考核体系,不断加强对标管理,持续推进依法治企,持续优化人力资源结构,统筹运销管理,依靠自身优势,千方百计开展物流贸易,做大做实物流产业。

  要坚定不移创新驱动增动力。必须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创新要素聚集,努力构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高地。要坚持需求牵引、问题导向和效益原则相结合,聚焦制约企业安全生产、提质增效的瓶颈问题,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健全创新利益共享机制,加快推进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构筑人才集聚的新生态。

  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固根魂。建设现代化新义煤,核心在各级党组织,关键在全体职工。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发挥党建的政治引领力、基层组织力和发展推动力,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义煤发展高质量。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当前,建设现代化新义煤的征程任重而道远,但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时时做不惧千万事。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河南能源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锚定目标,阔步前进,在推动河南能源打造“一流企业”、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作出义煤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