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临终交纳万元“特殊党费” 坚守初心闪耀党性光辉

2022-03-04 来源:义煤集团

  记者于3月2日获悉,当时重病中的92岁老党员柳恭训,在2月25日交纳万元“特殊党费”后,于当晚7点14分与世长辞。

  2月25日当天下午,记者在义煤总医院危重病房内,看到了平躺在床的柳恭训,他意识已经模糊,嘴角却始终微微颤动。

  “父亲之前感觉自己时日不多了,便向我们交代后事。他一再强调,再向党组织缴纳10000元‘特殊党费’。早上他清醒了一阵儿,嘴里还不停念叨党费二字,这是他临终前最大的心愿。”儿子柳克洪说。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柳恭训是义煤集团机关党委老干部党支部一名有着72年党龄的老党员。离休前他曾任义马矿务局机电处党总支书记、处长。

  1993年10月光荣离休以来,他积极主动参加组织生活,几十年如一日,一直坚持政治学习并认真做笔记、写心得,读书看报,时刻关心党和国家的重大事项。他生活极其俭朴,为人和善,在单位和社区都是大家尊敬和学习的榜样。

  在义煤集团党委组织部相关人员的见证下,儿子柳克洪到银行将父亲的一万元大额“特殊党费”汇入中共中央组织部党费账户。这是2019年以来他向党组织交的第二笔一万元“特殊党费”。“特殊党费”彰显的是一名老党员一心为党、终生为民的信念,在生命终结之时依然不忘初心。

  “报党恩,尽义务!”柳恭训老人经常这样说,更是这样做。早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老人就曾主动交纳“特殊党费”,支援灾区建设。此次临终交纳大额党费,更是老人心心念念很久的事情。

  柳恭训老人共有5名子女,三女二子,除小儿子外现均已退休。老人的子女表示:“老父亲交纳大额党费,我们都没意见,而且都很支持,还要向他学习。老父亲每天看书看报,关注国家大事,感叹国家现在的发展和强大。我们当中也有党员,我们要像他一样,对党忠诚,为党作贡献!”

  这笔珍贵的大额党费见证了一个老党员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倾力奉献。耄耋党员在享受党给予的幸福生活的同时,不忘报答党的关怀之恩,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他人,折射出心系祖国发展、对党无限忠诚的拳拳初心,让人动容。

  正如柳恭训在年满90岁时写下的《发挥余热、回报人民》的一篇感悟中所说:“回顾以往,我的成长,我的进步,都是党和人民培养教育的结果。”他的一生,并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一点一滴的小事就是他用对党的忠诚和热爱,回报着祖国与党的恩情。

  不忘初心跟党走,一心为民心向党!柳恭训老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并时刻闪耀着党性光辉!(韩新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