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八一路上的雪中最美背影!原来是他们

2022-03-07 来源:义煤集团

  今年2月17日,一条发生在义马市八一路上5名中学生,冒雪自发推车上坡的视频感动了无数网友。河南省教育厅、河南观察网以及《大河报》《河南青年时报》等近百家媒体官方抖音号纷纷转载,短短20秒的短视频点赞量合计破10万。  

  3月4日,正值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记者辗转找到了这5名中学生,他们分别是义马市第一初级中学七二班张波,七五班徐学俊,七六班李青,七七班陈柳洋和刘浩宇。

  5名中学生向记者回忆了发生在半个月前的场景:当时雪花漫天飞舞,地上的雪很厚。5人放学后结伴回家路过八一路,看到一辆白色车上坡时不停打滑。他们没有多想,赶紧跑过去推车,由于地面太滑,一次次摔倒又爬起,心里只想着把车推上去。后来车主下车问他们姓名,他们却笑着走开了。

  据现场目击者李先生回忆:“当天雪不停地下,道路结冰。八一路坡度稍大,我当时开车经过这个路段,只能缓慢行驶。看见前面有几个身着红色上衣的身影正在推车,最开始以为是几位环卫工人在帮忙推车,可是距离近了发现是几位穿着校服的学生。小小年纪不简单啊!”

  学生推车的视频发布到网络上后,网友纷纷点赞。网友“真爱无言”表示:“这些学生穿着校服,背着书包,在路面上艰难推着一辆白色的suv,在路上形成了一道特别的风景。当时道路特别滑,人站都站不稳。孩子们也因为推车摔倒,但丝毫不退缩。我今年40多岁,孩子也上高中了,看那些推车的学生,心里感触很深,他们才上初中,却做出了让我自愧不如的举动。”

  “我也是一名车主,特别能理解车辆打滑时的无助,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是家里的宝贝,能不畏寒冷,在外面帮助他人很让人敬佩。但是万一溜车很容易出意外,还是希望孩子们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网友“人间烟火”留言。

  当问起冒雪推车时怎么想的,七六班李青对记者说:“我的父亲在千秋煤矿八一采煤队工作,他给我讲过这条路改名八一路的原因,就是为了继承和弘扬“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父亲经常教育我要有爱心,希望我乐于助人,我以父亲为榜样,一定会勤奋学习、团结同学,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义马市第一初级中学政教处主任董晓芳表示:“当得知本校5名学生冒雪推车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后,我们首先鼓励学生发扬助人为乐精神,但是雪中推车上坡具有一定危险性,并没有公开表扬,要求学生所在班的班主任,在班会上对孩子们的行为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他们持续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记者手记:冰天雪地,寒冷街头,一群热血少年让我们看见最美的风景。一次又一次,他们弯下腰,弓着背,把陌生人的车辆推出困境;一次又一次,他们摔倒又爬起,不图回报不留姓名。明明少年脸庞,却有不输成人的担当!他们胸怀赤子之心,身有行动之力,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要让社会更美好,每个人都是责无旁贷的“建设者”!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传承为上。一条八一路,一颗赤诚心!正如七六班李青所说:这条路改名八一路的原因,就是为了继承和弘扬“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八一路,激励着我们年轻一代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握紧手中的接力棒,为建设现代化新义煤以及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谢谢你们,八一路上薪火相传的“小八一”!(韩新坡 王宇 孔令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