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坚定初心使命 汇聚建设现代化新义煤的磅礴力量——四论贯彻落实义煤集团党委一届五次全会和二〇二二年“三会”精神

2022-03-08 来源:义煤集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建设现代化新义煤的号角已经吹响,全体干部职工要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思想引领聚合力,夯实基础强队伍,转变作风提能力,关爱职工办实事,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企业发展高质量。

  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必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要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能力,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把握“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始终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提升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公司党委的各项安排部署能够有效落实。

  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必须要思想引领聚合力。要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学好党史、用好党史当作一辈子的事,保持恒心韧劲,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要大力弘扬“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义海精神”等新时代义煤精神,学习先进人物,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理解“热爱义煤、尊重义煤、发展义煤、奉献义煤”新风尚的深刻内涵,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开启建设现代化新义煤的新征程;要持续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活动,鼓舞干部职工锚定奋斗目标,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建设现代化新义煤的强大精神动力。

  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必须要夯实基础强队伍。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深化“365”党建品牌建设,大力实施“党建+安全”工程,推动党组织参与安全生产决策的制定、落实全过程;要持续巩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构建特色党建精细化管理体系,着力使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能够充分发挥;要坚持基层导向、业绩导向、专业化导向的用人导向,加大优化干部结构力度,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建立人才发现培养机制、人才共享机制、离岗人员市场化返聘机制,为现代化新义煤的建设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必须要转变作风提能力。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紧紧围绕“五个明显增强、五个明显变化”目标,在现代化新义煤建设进程中,提升“六种能力”、锻造务实作风,全面营造躬身入局、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要扎实开展“与工人交朋友、拜工人为师傅”活动,进一步融洽干群关系,严格执行“13710”工作制度,发扬“四办”作风,做到令行禁止,快速高效执行;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防“四风”反弹,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必须要关爱职工办实事。要坚持“职工是第一牵挂”理念,顺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解决职工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要建立在岗职工工资增长机制,积极解决职工社保、公积金补缴问题,让职工充分享受企业发展红利;要加大投资力度,大力改善“两堂一舍”,着力提高职工生活品质,力争为职工办好“10件实事”,明确责任、时间和标准,真心真意解决职工急难愁盼,千方百计提升职工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同时,要完善公司志愿服务体系,形成全体义煤人,人人都是志愿者的格局,打造义煤新品牌,树立义煤新名片。

  让我们在义煤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扬埋头苦干、团结实干、创新巧干的工作作风,筑牢“热爱义煤、尊重义煤、发展义煤、奉献义煤”新风尚的思想基础,为建设“思想观念新、法规意识强、管理提升快、转型发展好”的现代化新义煤汇聚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