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正林到新义矿业、孟津煤矿检查指导工作

2022-03-09 来源:义煤集团

  3月7日至8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正林一行到新义矿业、孟津煤矿检查指导工作。河南能源副总经理贾明魁,义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中超,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任春星陪同检查。

  在孟津煤矿,刘正林一行深入井下二2煤11031保护层开采工作面进行实地查看。升井后,听取了该矿矿井概况、保护层开采等方面工作汇报。

  刘正林对孟津煤矿的安全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孟津煤矿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层层抓落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两个至上”理念,推行“3456”安全管理工作机制,保持了良好的安全生产态势;在瓦斯治理、水害防治等方面通过外出学习、调研,不断提升装备和技术水平,实行了智能化开采保护层,做了大量的试验和研究工作,解放了生产力,要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针对下一步安全管理、灾害治理等工作,刘正林强调,一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要举一反三查找不足,加强制度落实,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实现本质安全;二要强化重大灾害治理。要结合矿井实际开展经济适用、效果突出的灾害治理课题研究;保护层开采时,做到精准设计、优化工艺、应采尽采;三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巩固提升年,要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敢于较真、碰硬,对查出的隐患严格按照“五定”原则整改到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齐抓共管,创造更大的效益。

  贾明魁强调,孟津煤矿要坚定不移做好保护层开采工作,认真进行总结。在水害治理上,要从安全、时间、经济等方面进行分析论证,因地制宜开展防治水地面区域治理。超前探工作要严格管控,牢固树立红线意识,确保安全生产。

  李中超作表态发言。他说,义煤集团的发展离不开东部矿井,虽然东部矿井瓦斯大,但煤炭资源丰富、煤质好。孟津煤矿2煤11031保护层开采在安全上对义煤集团来说至关重要,在灾害治理上探索了一条新路子,我们将本着科学的态度继续抓好重大灾害治理。针对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这次到义煤集团集中执法监察查出的问题,我们将分专业认真分析,落实整改,举一反三,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在新义矿业,刘正林深入井下11080工作面进行现场查看,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对该公司在全国“两会”期间安全措施、安全管理工作、重大灾害治理工作、“一优三减四化”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他指出,新义矿业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防范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加大瓦斯、水灾害防治治理力度,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结合矿井实际,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主体责任,改进工作方法,细化工作措施,努力提升矿井安全管理水平,实现本质安全。(王武杰 赵冰晓 容容 贾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