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中超在4月25日早调会上强调:保持工作定力 紧盯重大灾害治理 共同维护企业安全大局稳定

2022-04-26 来源:义煤集团

  4月25日,义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中超在早调会上强调,要千方百计抓安全,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首要位置,紧盯重大灾害治理,严格落实“3456”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确保企业长治久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中超强调,认识要清楚。充分认清公司所属煤矿地质条件复杂,瓦斯、水害、冲击地压、自然发火等灾害严重,部分矿井灾害叠加的实际情况,永远“居危思危”,始终如履薄冰,加强现场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使安全工作变被动为主动;机关部室要深入思考“围绕安全生产,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如何为企业做好服务”这一问题,明确岗位职责,定内容、定目标、解难题,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形成人人熟知灾害风险常识,全员抓安全的良好局面

  思想要集中。思想上高度重视是安全生产的前提,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做到高标准、严要求、重落实。要把打击安全生产造假行为作为重点,深入基层一线,深入操作现场,彻查事故隐患,对触碰安全管理“红线”、履职不到位等行为,查明责任、严肃处理。

  措施要得力。牢固树立“风险可控、隐患可治、事故可防”的理念,坚持“一矿一策、一面一策”,从防突设计、施工质量、瓦斯抽采、效果评价、生产组织等各环节,研判管控风险,排查治理隐患,吸取事故教训,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氛围要浓厚。“煤炭企业文化的核心就是安全文化”,必须真正从思想认识上重视起来,纳入企业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抓实抓细。各级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及新媒体作用,多角度、多层次、多题材地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根据各专业、各工种的特点,制作安全警示牌板,使安全文化信息有声有色,履盖矿区;井下所有工作地点要有必查必问提示牌,规范职工安全行为。通过多种方式,激励每一位职工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安全誓言,增强安全观念和责任感。

  义煤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任春星就安全生产、雨季“三防”、专业能力测试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孔令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