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义煤集团召开4月份安全环保办公会

2022-04-30 来源:义煤集团

  4月28日,义煤集团召开4月份安全环保办公会,全面分析研判企业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安全重点工作进行再反思、再强调、再安排、再落实,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公司领导李中超、任春星、郭亮、任贵品、丁剑、杜青炎、赵少峰、杨运峰,机关部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基层各单位班子成员、副总师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义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中超主持。

  李中超强调,抓安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生产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前提和基础保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经营、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把安全生产作为当前的最大政治、最大任务抓牢抓紧抓实抓细;“煤炭企业文化的核心就是安全文化”,要多角度、多层次、多题材地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安全文化氛围,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形成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转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抓安全必须做到责任明确。要提高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及强化自我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持续强化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确保各级责任界限清晰。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症施策,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转变作风是干部的基本标准”,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要靠前指挥,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带值班、跟班写实等工作要求,加强对各类制度措施现场落实的监督检查,真正将各类安全措施应用到实际中、落实到安全管理中。

  抓安全必须强化法律意识。要敬畏法律,把制度作为“底线”,把纪律作为“红线”,把法律法规作为“高压线”,认真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依法办矿、依法管矿”思想,坚决杜绝违法生产、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努力将企业建设成“思想观念新、法规意识强、管理提升快、转型发展好”的现代化新义煤。

  义煤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任春星强调,要严格落实“3456”安全管理工作机制,认真吸取各类事故教训,要深刻反思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生产。同时要狠抓重大灾害治理、顶板管理、雨季“三防”、地面安全等重点工作,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会上,公司各分管领导针对本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再强调;机关各业务部室通报了本系统本月重大风险管控和重大隐患整改情况。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安全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孔令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