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义煤集团召开“学习八一采煤队精神、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劳模座谈会暨班组建设交流会

2022-05-01 来源:义煤集团

  4月29日,在第132个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义煤集团召开“学习八一采煤队精神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劳模座谈会暨班组建设交流会,各级劳模代表欢聚一堂,畅谈改革发展、强化班组建设,交流工作经验、共话美好未来,共同努力建设现代化新义煤。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中超,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任春星,郭亮、任贵品、丁剑、杜青炎等公司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任春星主持。

  李中超代表义煤集团党委向各级劳动模范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对在义煤改革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的劳模、大工匠、先进模范集体和个人代表及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李中超指出,义煤是一个崇尚劳动、劳模辈出的企业。迄今为止有 7人荣获全国劳模称号、6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5人荣获省级劳模称号、27人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22 个。各级劳模等先进人物是默默奉献的全体义煤职工的优秀代表,尽管从事的工种岗位不同、工作要求不同,但都将人生奋斗融入企业发展大局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展示了煤矿工人的时代风采,彰显了建设现代化新义煤的豪情壮志,为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了光辉的学习榜样。

  就如何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设现代化新义煤,李中超强调,要听党话跟党走,永葆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革命本色。劳动能够创造一切,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离不开广大产业工人的拼搏奋斗,离不开劳模代表的艰辛付出。要深学更要笃行,坚定对党绝对忠诚,要将学习弘扬“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作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根本路径,高举伟大旗帜,把牢政治方向,永葆工人阶级政治本色,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让理想信念之光照亮事业奋斗之路;要身入更要心入,坚定义煤文化自信,要深入挖掘、大力弘扬义煤先进文化,以文化自信带动人、鼓舞人、凝聚企业发展持久动力,增强全体义煤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要知重更要负重,坚定扛起历史使命,建设“思想观念新、法规意识强、管理提升快、转型发展好”的现代化新义煤是当前首要任务,并确定了“稳增长、防风险、促转型”的工作总基调,要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务实重干,坚定目标、自信担当,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新义煤。

  要聚焦“六种能力”,着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大军。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强化班组建设,补齐人才短板,畅通基层人才成长通道,通过多种岗位历练、多种环境锻炼,加快培养出一大批既懂瓦斯防治、又懂冲击地压知识,既能适应基层繁琐事务、又具备全局眼光的复合型人才,为建设现代化新义煤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队伍支撑;要强化能力提升,着力提升“六种能力”,认真践行“3+6工作法”,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汇聚砥砺奋进的强劲动能。

  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凝聚起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新义煤的强大正能量。成为合格的劳动者、杰出的劳动者,必须做到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面对新目标、迈入新征程,广大干部职工要汲取榜样力量,自觉围绕本职工作,始终保持勤勉敬业、忠诚奉献的优良作风;要发扬“头雁”作用,找准重点、攻克难点、真抓实干、善作善成,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全公司蔚然成风;要关心关爱劳模,把对劳模的发现培育、选树宣传、培养提高规范化制度化,形成事业上吸引、工作上激励、感情上凝聚、生活上关心、发展上搭建平台、政策上落实待遇的长效机制,为劳模能够更充分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示范导向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创造条件,汇聚实干奋进的磅礴力量,为建设现代化新义煤谱写更加壮美的劳动者之歌。

  任春星要求,广大劳模和班组长要进一步树立政治意识、危机意识和担当意识,主动迎难而上,敢于担当责任,冲锋在前面,战斗在一线。继续争做“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的传承者、安全环保的捍卫者、创新创效的践行者、改革重生的推动者,带动和激发广大职工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建功立业、再立新功。

  会上,陈洪阁、刘小伟等各级劳模先进代表,杨军伟、炊要强等明星班组长代表,以及班组建设先进单位依次发言。各劳模先进、优秀班组长结合自身实际,讲述了他们在岗位上勤奋工作、努力奋斗,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感人事迹,发言内容丰富、情真意切,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彰显了新时代劳动者的风采。全国劳动模范、千秋煤矿八一采煤队检修班班长李前进宣读了《劳模倡议书》。(韩新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