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义煤集团召开冲击地压灾害治理专题会议

2022-05-13 来源:义煤集团

  5月11日下午,义煤集团召开冲击地压灾害治理专题会议,进一步加强冲击地压灾害治理工作,全面提升防冲意识与能力,强化煤(岩)“零冲击”目标管理,筑牢安全根基,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努力建设现代化新义煤。李中超、任春星、杜青炎、邵轩、杨运峰等公司领导,机关相关部室负责人和部分基层矿井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义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中超指出,随着煤矿开采深度不断加深、开采强度不断加大,冲击地压对煤矿安全生产的危害越来越大,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务必将抓好冲击地压灾害防治工作摆在确保职工生命安全和企业大局稳定的政治高度来对待,以安全集中整治为主线、以“学规程、抓落实、强管理”为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源头治理,突出科技治灾,强化现场管控,严格措施落实,确保安全生产。

  李中超强调,冲击地压灾害能够做到可防可治。要坚定防范冲击地压事故的信心和决心,始终保持定力,在治理路径方面找到规律、寻求突破,从细微入手,将重心下沉,把关口前移,在重视程度、学习研究、防治措施、工作方式等方面做到再提升。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薄弱环节,加大防冲人才培养,不断总结防冲经验,持续提升现场管理和技术管理水平,全面辨识存在的风险,全方位排查隐患,做到严、细、实。  

  要努力将冲击地压防治做好做精。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深刻汲取冲击地压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查找不足和漏洞,做到思想上再警醒、教训上再反思、措施上再强化、责任上再落实,确保冲击地压矿井安全生产;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坚持“四自”管理和精准治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做到细之又细、心中有数;要健全配齐基层防冲专业队伍和人员,以满足安全生产需要,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防冲队伍素质和能力,切实提升治灾保安水平和能力。

  要全心全意做好矿井重大灾害治理工作。机关各业务部室要做好顶层设计、超前研究、科学谋划,通盘考虑基层矿井重大灾害治理工作,统筹安排技术服务工作,做到精准到位。基层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稳产就是高产、稳产就是效益、稳产就是安全、稳产就是信心”的理念,狠抓矿井重大灾害治理,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首要位置抓细、抓实、抓好,永远“居危思危”,绝不能冒险组织生产,做到心存敬畏、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义煤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任春星要求,要提高认识、压实责任,牢固树立冲击地压灾害可防可治理念不动摇,深刻吸取近两年来国内煤矿冲击地压事故教训,不断提高反思能力,在反思中改进工作不足,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防冲措施;要以最严格标准、最有效举措、最强硬手段,督促冲击地压矿井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切实转变作风,持续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立即整改,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

  当天上午,李中超到千秋煤矿井下16区回风大巷、八一餐厅、八一停车场进行了现场察看,并与工作面作业职工进行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状况;任春星、杜青炎、邵轩等公司领导到耿村煤矿井下工作面进行了实地察看。(韩新坡 茹渊博 沈旭升 段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