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义煤集团举行雨季三防、水灾事故应急演练

2022-05-30 来源:义煤集团

  5月29日,义煤集团在常村煤矿举行雨季三防、水灾事故应急演练,深刻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故教训,不断增强干部职工防灾抗灾意识,进一步检验矿井抵御应急灾害能力。公司领导李中超、任春星、郭亮、任贵品、丁剑、杜青炎、邵轩、赵少峰等现场调度指导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常村煤矿地表涧河香山庙沟段河道阻塞,河水沿裂隙溃入井下,水量超过矿井排水能力,一水平+330m泵房水位上升,人员被困。常村煤矿启动应急预案的同时将灾情上报义煤集团总调度室、义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义煤集团迅速启动水灾事故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部,指挥部下设调度联络组、综合技术组、抢险救援组、物资设备组、医疗救护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报道组等8个应急救援组。应急指挥部组织人员立即赶到现场组织抢险,并按照程序向河南能源调度室汇报情况。

  各应急救援小组按照指挥部命令随即开展工作,并向指挥部报告应急救援进展情况。指挥部根据现场情况及时调整救援方案,并下达新的救援指令,扩大应急响应范围。1个半小时后,各救援小组完成指挥部的指令,地表裂隙封堵成功,涧河河道疏通,一水平+330m泵房水位恢复正常,危险已解除,井下受威胁人员全部撤至地面。经现场观察和论证,未发现有再次突水的可能,演练顺利结束。

  在总结此次演练时,李中超强调,一要应急预案再细化。要提高认识,立足防大险、抗大灾,注重预案制定的科学性、合理性、先进性,做到居危思危,防患于未然,通过演练发现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尽快补充完善,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二要应急响应再及时。参加演练人员要熟悉应急预案,反应迅速,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增强应急救援素质。三要应急措施更具体。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部门、单位和人员的工作职责,强化协调配合能力。演练过程中,人员、物资、装备要准备充足,不断提升装备水平,提高抢险救援能力。四要演练评估更准确。公司相关部室要立足本专业,从细节上对应急演练进行科学评估、全面总结。要通过此次演练,普及应急管理知识,提高参演和观摩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发展,为努力建设现代化新义煤奠定坚实基础。

  受义马市市长袁锐锋委托,义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冬林参加此次演练工作总结会。(李红波 吴美莲 茹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