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义煤集团领导班子召开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教训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05-31 来源:义煤集团

  按照河南能源党委要求,5月29日,义煤集团领导班子召开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教训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义煤安全生产实际,深入对照检查、剖析问题根源、强化整改措施,确保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取得实效。公司领导李中超、任春星、郭亮、任贵品、丁剑、段新伟、杜青炎、聂振伟、邵轩、赵少峰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中超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出席河南省应对特大洪涝灾害应急演练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义煤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做了周密布置和充分准备,印发专题民主生活会通知,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会议主题和议程;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了抓好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班子成员组织分管部室、相关二级单位广泛征求意见;班子成员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深入检视剖析、分析问题症结,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提出整改具体措施。

  李中超代表义煤集团班子进行对照检查,重点从6个方面进行查摆,深刻剖析了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随后,李中超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班子成员依次作对照检查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

  李中超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会上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态度诚恳,查摆问题不遮不掩,剖析原因触及灵魂,整改措施不虚不空,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帮助了同志、增进了团结,达到了会议目的。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李中超强调,要始终保持安全定力。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极其深刻,反映在干部思想上、应急管理措施上,包括现场抢险,以及后期的舆情管控方面,都值得我们认真从方方面面去总结、去反思。要永远居危思危,保持安全定力,把安全生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做到改在真处、抓在实处。

  要持续强化责任担当。面对目前的安全形势,要不断增强持续能力,杜绝前热后冷、前紧后松“一阵风”现象,认真总结安全管理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真正做到安全事故零容忍、安全隐患零容忍、不安全行为零容忍。

  要认真做好整改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班子成员要根据征求意见情况、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拉好问题清单,建好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提高工作标准,形成常态化机制,确保取得让职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

  李中超最后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初心使命,勇挑安全重担,把握关键,守牢底线,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不断夯实建设现代化新义煤安全根基。(杨矿生 茹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