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义煤集团召开5月份安全环保办公会

2022-06-01 来源:义煤集团

  5月30日,义煤集团召开5月份安全环保办公会,全面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推动企业安全基础进一步稳固、安全责任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进一步严格,坚决筑牢安全根基,确保企业高质量发展。

  李中超、任春星、郭亮、任贵品、丁剑、杜青炎、邵轩、杨运峰等公司领导,机关部室负责人,13对生产矿井及7家地面单位的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中超主持。

  李中超强调,头脑要清醒。1至5月份,企业整体保持了安全平稳发展,这与义煤集团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看到,在转型发展道路上,依然面临安全环保压力大、历史遗留问题多、管理不够精细等诸多困难和问题,绝不能盲目乐观,建设现代化新义煤的征程任重而道远。要“居危思危”,始终牢记安全生产是企业的中心工作,是最大的政治,没有安全生产,一切都无从谈起,须抓紧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筑牢安全根基。

  工作要坚持。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坚决打破“不持续、不努力、不反思”的工作惯性,在常规工作中出新,在薄弱环节中突破,在创新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18个全要素工作专班,主要责任人要看紧盯牢抓落实,开展工作要有措施、有步骤、有闭合,把矛盾和问题搞清摸透;时刻牢记“职工是第一牵挂”,持续为职工办好10件实事,真心真意解决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职工利益,千方百计提升职工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要立足煤炭主业,坚持“轻资产”战略模式不动摇,结合义煤实际情况,走好转型发展之路。

  标准要提高。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工作标准。从严落实领导干部跟班带班制度,提高跟班带班质量,坚决杜绝敷衍塞责,确保领导干部以扎实的作风解决安全生产实际问题;要进一步强化重大灾害治理,使治理措施和技术路线更具针对性;深刻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故教训,认真总结分析5月29日雨季三防、水灾事故应急演练暴露出的问题,增强责任心,提高执行力,认真严肃地对待安全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

  信心要增强。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稳增长、防风险、促转型”的工作总基调,努力建设“思想观念新、法规意识强、管理提升快、转型发展好”的现代化新义煤。要稳安全,严格落实“3456”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始终把安全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位置,扛稳抓牢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高标准、严要求、重落实,确保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管理不减弱;要稳生产,扩界扩边工作是加快产业转型的基础和保障,要切实盯紧抓牢,为实现矿井采掘接替正常、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稳用户,以优质服务赢得客户信赖,争取良好效益;要稳人心,要千方百计解决好工资发放等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凝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共绘美好明天。

  义煤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任春星强调,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吸取各类事故教训,深刻反思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生产。同时要狠抓重大灾害治理、雨季三防、“两堂一舍”、领导跟班、地面安全等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公司各分管领导针对本系统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机关各业务部室通报了本系统本月重大风险管控和重大隐患整改情况及采取的措施;义安矿业、常村煤矿、观音堂煤业、义络煤业等单位进行了重点工作汇报。(孔令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