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智能排水“机器人”待命!

2022-07-26 来源:义煤集团

  为提高雨季“三防”物资救援应急能力,掌握防洪防汛主动权,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故教训,确保安全度汛,义煤集团配备了2台ZDPJ1000×2/22智能型大流量排水机器人,目前存放于机电设备租赁站仓库内。

微信图片_20220726163051

  该款机器人是国内目前较为先进的一款应急排水和抢险救灾智能排水成套设备,主要由柴油发电方舱、装备方舱及遥控自动行走排水机器人等部分组成,集成于轻型运输车辆上,能够实现快速运输到积水地点,利用成套设备达到大流量快速排水,减少排水时间;每台机器人设置2个装备方舱,机动性很强,抽出的水可以泵送到几十米外的安全区域,只需要3个人就能在10分钟以内架设完毕;特别适用于城市地下车库排涝、地下通道(可下台阶)、高速公路隧道、涵洞、地铁、厂矿及其它低矮环境、不适宜人员进入的排水场合,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抢险救灾人员的生命安全。

微信图片_20220726163040

  相比以往传统的水泵,该款智能机器人通过柴油发电方舱给液压系统供电,由液压系统带动驱动机器人排水工作,运行平稳,不需要外接电源和起吊设备,完全实现自给自足,机动灵活,适用于较为恶劣的工作环境;排水流量大,每个机器人每小时可排水1000立方米;采用无线遥控操作,遥控半径达80米,且具备预警、报警、断电保护功能、液压系统和电气系统保护功能,可以说是防汛应急救灾的“黑科技”。

  据悉,机电设备租赁站近期正在组织“三防”突击队员和救护队员开展智能排水“机器人”理论和实操培训,目前操作人员已能熟练操作,智能排水“机器人”状态良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穆梅 姚向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