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概况

2022-12-28 来源:义煤集团

  一、企业基本情况

  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义马矿务局,始建于1958年,1997年12月改制为国有独资义马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12月改制为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2月,公司下属河南大有能源在上海证交所上市。2013年9月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公司与河南煤业化工集团进行战略重组,组建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现有职工3万余人,主营采选业、铝工业等,聚焦能源主业,做大做强做优煤、电、储、运产业,集团下属企业分布于河南、青海、澳大利亚等地区。

  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经原国家人事部批准,2006年5月成立的,从2008年3月第一名博士进站开始,先后有15名博士进站,专业涵盖化工、企业管理、煤矿安全生产等8个专业,目前在站博士2名(瓦斯综合治理、巷道支护)。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基础建设情况

  在设备配备方面,为每名博士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开通了集团公司智能办公系统,在技术中心专门设立办公室,为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根据每名博士研究的业务,配备2-5名博士后助手,一般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帮助其开展课题研究。

  在科研团队建设方面,围绕博士研究课题,抽调公司、基层单位部分人员,成立科研团队,一般有4-5人组成,帮助其开展课题研究。

  根据每名博士探究的课题,所需经费多少不同,设立专门账户,拨付一定的科研经费,基本能够满足科研的需要。

  (二)管理服务

  我们先后制定《义煤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办法》、《义煤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管理办法》、《义煤集团博士后经费管理办法》、《义煤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管理办法》、《义煤集团在职博士做博士后管理办法》、《义煤集团博士后人员考核管理办法》、《义煤集团博士后导师和助手选配办法》、《义煤集团博士后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管理办法》、《义煤集团博士后出站和退站管理办法》、《义煤集团博士后公寓安置办法》、《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受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11个管理办法,涉及人员管理、经费管理、考核管理、进出站管理等内容,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义煤集团党政班子十分重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作,建站之初,就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各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博士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力资源部,指定一名副部长负责此项工作,具体由人才科负责,并配备1-2名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在站博士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三)生活保障

  在进站博士待遇上,我们在参考国内及省内同行业薪酬水平的基础上,2008年制定了较为领先的薪酬考核机制,根据每个博士课题难易程度,将他们的年薪确定在12-15万元之间,根据薪酬考核发放办法,从2021年起每月先给予5000元生活费,到年度考核后兑现剩余年薪。

  在生活方面,集团公司专门建设了博士后公寓,面积在100-150平方米,共计8套,并配备了齐全的家具、家电等生活必须品,住房内发生的水、电、气、暖、通讯等费用统一由集团公司负担。

  每年的中秋、春节还对他们进行节日慰问,每年为他们进行一次健康体检,以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四)科研、学术情况

  根据义煤集团发展的需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强化管理,搞好服务。各位在站博士发挥专业特长,深入生产一线,潜心研究,刻苦攻关,为企业科技创新发挥积极作用,曹敏博士根据自己所学专业,依托集团公司日产1000标方煤制气项目,主持研究的课题《劣质粉煤气化工艺探究》,在项目立项、环评、工艺确定、试烧及与美方的谈判中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指导作用,为工程的早日开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马星河博士在对集团公司高压6KV供电系统进行系统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分析国内外现有技术,主持研究《煤矿电网综合继电保护及煤矿机电装备升级研究》课题,提出了采用网络通讯技术来解决现有越级跳闸故障的思路,为集团公司安全供电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罗平平博士参加完成的《特粉软煤层工作面特大型突水井上下立体综合治理技术》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成果奖;叶青博士就石门揭煤、防治瓦斯突出问题进行了《石门揭煤水力冲孔防突技术研究及应用》、《石门揭煤煤与瓦斯突出动力源形成及其抑制技术研究》、《石门揭煤最小安全预留岩柱厚度研究》,罗平平博士就新安煤矿防治水问题进行了《新安煤田深部矿井奥灰水防治关键技术研究》,李小雷博士就赤泥问题进行了《义翔铝业赤泥资源的综合利用技术研究》,王东民博士进行了《义煤集团资本运营战略研究》等。

  先后有6位博士获得国家、省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资助金额124.5万元,其中三等资助1项、二等资助3项、一等资助2项、特别资助3项。

  截止目前,在站博士发表论文共计64篇,其中能被SCI检索的9篇,被EI检索的7篇,被CSCD检索的7篇,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的57篇;出版论著8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科研项目获得省部级奖励7项,地市级奖励12项。

  (五)成果产出应用情况(取得的经济、社会效益与影响)

  为促进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效益化,推动科技技术创新。义煤集团成立“义煤公司科技创新市场”,博士后工作站科研工作站的项目研发、科技攻关、新产品开发、产学研合作、职务专利申请、标准制定、科技论文发表、科技成果评价、科技成果收购、科技成果转化、新技术推广、技术承包、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等,都进行市场化管理。进入科技创新市场是内部模拟市场化运作的一种科技创新管理机制,是科技成果交换和推广转化的平台。通过内部市场化运作,把科技成果作为科技商品进行收购、交易,形成内部市场买卖关系,给予成果主要完成人一定物质激励作为智力付出的补偿,对给公司和社会带来经济效益和荣誉的科研成果和专利,进行收购并奖励1000-50000元。

  进站的15名博士,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16项,集团公司项目42项,马星河、曹敏、罗平平等博士研究的项目为集团公司节约成本,创造经济益达2000万元以上。2013年戚绪尧博士研究的《低温贫氧条件下煤氧化过程的微量热效应及产热机制》为公司节约成本创造效益780万元左右,徐秀博士研究的《煤岩冲击高预警混沌预测机制及动力学分析》为公司减少损失640万元左右,2014年蒋静宇博士研究的《义煤集团高瓦斯突出矿井区域性瓦斯治理及突出灾害防治技术》达到节约成本创造经济效益1000万元以上, 2015年徐秀博士研究的《强矿震冲击活动域内煤岩损伤与能量耗散机制研究》、戚绪尧博士研究的《煤中主要活性基团反应对煤自燃的强化效应及其化学阻化技术研究》,蒋静宇博士研究的《岩浆侵入型煤体瓦斯解吸动力学特性与突出效应研究》分别为义煤集团公司节约成本3000万元以上。

  义煤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2009年、2010年、2011年国家博管办组织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评估中获得合格(2006年以后设站的单位,评估最高等级为合格),2010年至2017年连续6年被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优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罗平平等四位博士先后被评为河南省2010、2011、2013、2014年度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义煤博士后工作站管理人员连续7年被河南省人社厅评为先进博士后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