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念好“三字诀” 焕发新气象 义煤公司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1-10-03 来源:义煤公司

  义煤公司念好“足、真、实”三字诀,高质量召开组织生活会,有效洗涤党员思想上、政治上、行为上的灰尘,促进党的肌体健康,让党员彰显新作为,让企业焕发新气象。

  准备足。为开一个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义煤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坚持把功夫下在会前,扎实做足会前各项工作。该公司党委结合实际,制订下发了《关于认真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和实施方案,为各党支部高质量、高标准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具体要求,全公司各党支部认真做好会前学习、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谈心谈话、制定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工作。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列入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重点,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以点面相结合的方式充分指导,广泛进行资料审核,做足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把握原则与方向不偏不倚,为开好组织生活会打牢了基础。

  批评真。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上,大家在真上狠下功夫,动真碰硬,真批评、真亮丑。各党支部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们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深刻检视,认真剖析,查摆自身在党员理想信念、联系服务群众、党性锤炼、担当作为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各级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所在支部党员一起畅谈学习感悟,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名党员发言后,其他党员依次向其“开火”,开诚布公地提出批评意见。在相互批评时敢于说真话、讲实话,旗帜鲜明地表明自己的立场、观点,做到了不敷衍、有辣味,点到了“麻骨”,触到了痛处,既指出了问题,又分析了根源,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在热烈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党员们红了脸、出了汗,认清了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向,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目前,该公司561个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对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指导率达到了100%。

  整改实。开好组织生活会的要义重在实。该公司党委突出问题的针对性、整改的实效性,抓好会后整改落实步骤,不断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针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各党支部进行认真梳理,及时分析研究,查找问题存在的根源,并制定详细的、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党员作出整改承诺,制定承诺书、时间表,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个一个加以解决,将百年党史的精神养分转化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行动,用基层管理中的工作成绩和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监督督导,该公司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各巡回督导组下阶段工作重点,对各基层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督导,确保整改见真章、见实效。

(通讯员  杨静娟)